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园地>工作动态
技术支撑中心党支部开展“咫尺匠心”系列活动(一)
更新日期:2023-04-26  

  技术支撑中心党支部为加强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引领激励支部党员发挥岗位模范作用,开展“咫尺匠心”系列党建活动。一方面依托该党建品牌对外开展形象展示、业务学习、科普服务,对内开展工作交流,实验能力提升,技能培训等活动。另一方面依托系列品牌活动在支部中形成奋勇争先、崇尚一流、不甘落后的工作作风,营造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的良好工作氛围,增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信心和勇气,保持团队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

  4月19日,技术支撑党支部接到党群处委托,精心组织党支部的优秀党员和巾帼文明岗相关同志,为前来参加党团队一体化活动的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属中学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科普讲座课程和参观学习内容。

  针对学生群体特点,黄萍同志为同学们作《微观世界探索》专题科普报告,她首先通过一系列微观世界照片向同学们展示了微观世界的奥妙,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微观世界的观测工具和观测方法。在讲解过程中,黄萍不断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互动,引导大家思考微观世界的奥妙。她语言生动有趣,特别为同学们讲解了新冠病毒的结构特性,并用图片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和解说各种花粉的形状和特点,带领同学们畅游在奇妙的微观世界中。

  周丽花和钱翔英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扫描电镜实验室,同时使用扫描电镜为同学们现场演示了蚊子的微观结构。通过扫描电镜可以清晰地看到蚊子的复眼以及翅膀上细微的绒毛结构,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微观世界的认知;郭斌斌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光电子能谱的仪器构造,讲解如何通过三层结构来保障仪器内部的超真空状态,详细阐述了X射线光电子能谱的基本原理及应用。

  

周丽花操作演示扫描电镜

  

  郭斌斌讲解光电子能谱仪

  (技术支撑中心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