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园地>工作动态
福建物构所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
更新日期:2023-05-2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按照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统一部署,5月12-14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统筹三地资源,在福州、厦门、泉州举办“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包括送课进校园、实验室参观、科普讲座、科学小实验等,共有约3400名学生及家长参与了活动。

  5月12日,厦门稀土中心组织科普志愿者进入集美区敬贤幼儿园,为大班的孩子们开展科学互动课《为什么我们长得像父母》,通过形象的比喻和动手小实验向孩子们介绍了DNA的基本知识。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附属小学的同学们来到福建物构所西河园区,在纳米楼一楼报告厅观看了记录影片《科学巨擘卢嘉锡》,影片结束后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老师和科普志愿者们带领“小观众们”参观了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卢老师先是为学生们讲解了“科学家分子式C3H3”的由来,然后以卢嘉锡老先生的实验记录本为实例,进一步阐述卢老先生“C3H3”精神真谛,即清醒的头脑、灵巧的双手和洁净的习惯,勉励同学们以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榜样,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习惯。之后,科普志愿者们又为学生们介绍了福建物构所的发展历史以及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工程师苗威为同学们作的《与3D 零距离》科普报告人气十足,报告中苗威向同学们展示了3D打印的工作原理及一系列3D打印作品,“小观众们”不时发出一声声的惊叹,被科技的强大与神奇所折服。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争相体验3D打印制作,在创意与想法的激情碰撞中,“小观众们”此刻已化身为“小科学家”,用他们灵巧的双手将自己的想法转化为一个个充满创意的作品,进一步感受到了3D打印的魅力。

  同时,由厦门稀土中心开办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也在火热进行。活动伊始,张其凯老师带孩子们参观了技术支撑中心的实验室。科学家的日常,成为了孩子们的“大发现”。之后,在一楼展厅,科普志愿者为参观者们介绍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及科研项目,初步带领家长及孩子们进入神奇的稀土世界。科学互动课作为厦门稀土中心此次活动的“主菜”,分为高年级组和低年级组,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参加。在高年级组中,陈慧鑫老师大胆创新,通过答题闯关的形式,用不同颜色的宝石指代不同的稀土元素,孩子们在一次次的闯关答题中不仅了解到稀土是什么,稀土材料的运用价值,家长们也在寓教于乐中充分认识到稀土材料的神奇之处。之后,科普志愿者又为高年级组的孩子们带来了氢动力小汽车,通过有趣的实验讲解氢能源的基本原理,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发展清洁能源的希望种子。在低年级组中,科普志愿者们通过讲解和形式丰富的动手小实验,让孩子们认识到太阳能电池的种类划分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制作过程,理解抗原试剂盒的原理及锂电池的性能优越性,在寓教于乐中培养了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5月14日,泉州装备中心的科普志愿者走进福建省泉州第五中学,开展科技成果展示及科普宣讲,活动共有泉州第五中学及相关学校3000多名青少年学生参加。工程师李诗铸和博士研究生姚瀚晨先后分别通过现场展示超导量子悬浮和作《社交导航服务机器人自主跟随技术研究进展》科普讲座,引导青少年学生走进智能制造的神奇未来,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学生现场观摩及听讲。

  “公众科学日”作为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正通过不断地创新科学内容传播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社会大众了解科技进展的重要渠道。通过举办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向公众展示我所近年来的一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传播了科学知识,激发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迈出坚实一步。

  

  同学们参观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厦门稀土中心活动现场照片

  

  泉州装备中心科研人员进校园活动现场

  (党群处、厦门稀土中心、泉州装备中心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