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福建物构所举办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为了配合中科院“第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开展,结合研究所实际,6月2日,福建物构所举办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共有50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国聪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开放日活动的宗旨,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走进科学院、走进实验室,激发大家对科学的兴趣,立志成才,为我国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在简单了解福建物构所的的历史与现状后,大家集体观看了介绍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卢嘉锡先生求学与工作经历的纪录片--《科坛巨擎卢嘉锡》,再现了一代科学大师立志科学、心怀祖国的高尚人文情怀和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接着,大家分组参观了院士墙、卢嘉锡纪念陈列室和晶体生长实验室、质谱实验室、场发射透射电镜室等6个开放实验室。刚刚建设好的院士墙介绍了在物构所工作和学习过的9位院士,卢嘉锡纪念陈列室则按原貌陈设了卢嘉锡生前使用的办公室,包括桌椅、书柜和写字板等,并展出重要的照片及生前好友赠送的字画、先生的读书笔记、论文手稿、用过的文物以及获得的重要奖章等。各位院士的风采以及陈列室内展出的文物令每一位参观者赞叹不已。在实验室内,科研人员详细地向参观者介绍仪器的特点,并进行现场试验,激起了参观者极大的兴趣和好奇,让大家感受了科学的神奇与魅力。

历年来,福建物构所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作为推动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平台之一,以承担科研院所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社会责任,这一活动将有利于培养社会大众的科学意识,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

  

  

  

  

(党群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