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第2期)Jean-Claude G. Bünzli:Lanthanide Spectroscopy and Luminescence
更新日期:2015-10-14  

  1014日,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Jean-Claude G. Bünzli教授应邀做客海西研究院,并作了题为Lanthanide Spectroscopy and Luminescence的卢嘉锡讲座报告,曹荣为其颁发了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Bünzli教授结合其最新学术进展深入浅出地解析对称性基本理论在化学和光谱学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稀土离子的电子结构、能级分裂和跃迁选择定则基础知识及其在稀土发光和光谱学领域的应用,如发光探针在结构、相变和生物医学分析示范应用,对拓宽研究所科研人员国际化视野有很大促进和帮助作用。 

  Bünzli教授是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欧洲稀土和系学会主席,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芬兰科学院与人文学院外籍院士,Elsevier《稀土物理化学手册》丛书主编,目前兼任福建物构所的PIFI外籍特聘研究员和中科院“稀土上转换纳米荧光标记材料及其生物医学应用”创新国际团队海外主要成员。Bünzli教授长期从事稀土配位化学、超分子化学和光谱学相关研究工作,目前主要研究基于稀土配合物和纳米材料的生物分析化学和生物成像。 

  卢嘉锡讲座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卢嘉锡院士的科学思想而设立的,是海西研究院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活动。通过举办卢嘉锡讲座,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进一步提高海西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曹荣为Bünzli教授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