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陈小明院士:金属多氮唑框架材料——选择性吸附与有限空间中的超分子作用
更新日期:2016-11-30  

  20161129日,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访问海西研究院,并作了题为《金属多氮唑框架材料 —选择性吸附与有限空间中的超分子作用》的卢嘉锡讲座报告。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国聪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为其颁发了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报告会上,陈小明院士讲解了金属多氮唑框架材料的设计合成方法,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金属多氮唑框架材料在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分离”、“烃类化合物的选择性吸附与分离以及在天然气(甲烷)存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陈院士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引起了师生们极大兴趣,会场座无虚席。报告后,陈院士还与海西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讨论交流。

  陈小明,中山大学教授、无机化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先后兼任生物无机与合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大化学院院长,中国晶体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副主任,国家学位委员会化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基金委化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国际分子筛协会MOF委员会成员等职务等。陈院士从事功能配位化学与晶体工程研究,主要涉及功能配合物、尤其是配位聚合物的设计与合成,晶体结构分析和功能性质(吸附与分离、光电磁及传感功能等)研究;已在包括JACSAngew. Chem.Nature Commun.Adv. Mater.Acc. Chem. Res.Chem. Rev.Chem. Soc. Rev.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多篇;SCI引用次数累计超过29千次,H指数88;曾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7)TWAS化学奖(2012)Thomson Reuters高被引用学者奖(20142015)等荣誉。

郭国聪主任(右)为陈小明院士(左)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