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卢嘉锡讲座
赵宇亮院士:《无机纳米材料的生物学效应及其化学机制》
更新日期:2018-11-19  

  应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1116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无机纳米材料的生物学效应及其化学机制》的学术报告。曹荣主持报告会,并为赵宇亮院士颁发了海西研究院“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在报告会上,赵院士着重讲述了纳米材料在生物体的分布、靶器官选择性、靶细胞选择性、靶分子官选择性、代谢途径与生物毒性、细胞纳米毒理学以及分子纳米毒理学研究。精彩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们,会场座无虚席。报告后,赵院士还与物构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就大家的提问做了详尽的解答。 

  赵宇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2001年提出并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 “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开创了纳米毒理学和肿瘤纳米药物领域在我国起步、形成和发展;在纳米安全分析(纳米材料体内定量分析)方法、纳米生物效应的化学机制及其医学应用方面,取得了国际公认的开创性成果;在我国创建了纳米毒理学这个新兴学科交叉领域;研究成果在Nature Biotech, Nature Nanotech, PNAS, JACS等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被引 >3.4万次(H因子~95);获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的授权发明专利28项;应邀在国际国内邀请学术报告 >270次;研究成果先后获:TWAS化学奖 (96个国家,每年获奖者1), 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 2018),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等,2014年入选美国汤森路透社的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头脑”,研究成果先后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就展” (2016);“国家基金委十一五优秀成果” (2011)、“国家基金委交叉科学研究成果” (2010)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基础研究成果” (2009)等。2001年回国以前,赵宇亮和RIKEN同事共同发现了113号新元素,成为元素周期表中亚洲国家发现的唯一化学元素(Nh) 

曹荣(右)为赵宇亮院士(左)颁发“卢嘉锡讲座专家”荣誉纪念牌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