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通知
关于申报2018年度国家引进境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计划的通知
更新日期:2017-11-07  

  所属各部门: 

  根据福建省外国专家局《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国家引进境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计划的通知》(闽人外专[2017] 35号)精神,现就做好我所2018年度国家引进境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 

  坚持服务大局、按需引进,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支持在重大科技产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基础性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研发中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重点支持引进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具有推动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开拓能力的企业家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其他各类人才。2018年项目计划工作有以下改进。 

  (一)调整项目类别设置。突出国家级项目特性,设置战略产业、企业创新、现代农业及社会发展四大类人才引进项目;保留首席、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及示范推广项目;取消“重点外国专家项目”,不再单列“外国专家组织项目”。 

  (二)加大重点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发展专项,积极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一带一路”、两型社会等国家战略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外国专家局主要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人才引进项目。 

  (三)规范计划批复方式。增强计划刚性,不再安排项目计划和经费预算中期调整。 

  二、项目类型 

  (一)战略产业人才引进项目 

  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发展专项需求,支持引进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和科技产业创新人才。大力引进适合领衔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重大工程建设,具备在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上实现重大突破潜质的领军人才、顶尖人才。2018年将对此类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二)企业创新人才引进项目 

  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引进各类技术创新人才,推动关键技术、生产工艺、产品设计新突破,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支持引进具有跨国经营、跨文化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和战略规划、国际金融管理等领域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 

  (三)现代农业人才引进项目 

  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支持引进基础科研、经营管理与实用技术人才,引入国外优良品种、先进的生产经营方式、种植养殖技术、安全生产和检测技术,推进科技创新,促进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 

  (四)社会发展人才引进项目 

  围绕社会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引进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实践经验丰富、对华友好的优秀人才,推动我国医药卫生、社会保障、金融保险、法律法规、生态环保等行业健康发展。 

  (五)首席外国专家项目 

  首席外国专家应是本领域、本行业顶尖人才,是我国科技、产业发展所需的领军人才或学术带头人。申报平台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机构,需具备一定的规模和科研实力,以及处于先进水平、协助首席外国专家的专业团队。 

  (六)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经济技术类) 

  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教授级专家;国际知名企业或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人才;国家急需紧缺的其他高层次人才。 

  (七)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 

  重点支持在有效期内的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国家级引智基地)人才引进和成果推广。经费资助主要用于聘请外国专家、国外新品种引进、扩繁、试验转化、技术培训、国内种(苗)调配等。 

  三、申报重点领域 

  (一)在重大科技产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基础性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研发中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能够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资源节约型及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前景的引智项目; 引进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具有推动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开拓能力的企业家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其他各类人才。 

  (二)服务我省推进跨越发展行动计划、自贸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等中心工作的引智项目。 

  (三)我省龙头企业及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引智项目。 

  (四)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建设发展所急需的引智项目。 

  四、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要充分论证,引进专家及其来华时间等信息要尽量准确,经费申请额度要依据有关经费标准测算,据实填报各项信息,保证申报内容准确、完整,不得虚列虚报。不要拼凑“大”项目。 

  (二)在填报引进专家项目类别时,首先根据行业领域选择战略产业、企业创新、现代农业、社会发展四类人才引进项目其中一类填写项目申报表,之后根据引才层次选择申报项目是否属于首席或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可单选、多选或不选。 

  (三)2018年项目申报表进行了较大改动,重新设置了行业分类、职称分类(附件1),请根据申报项目行业进行选择。 

  (四)所有类别项目统一使用《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管理系统》(网址 http://eo.safea.gov.cn/login.php)在线申报。 

  (五)根据财政部预算评审要求,项目单位在线填写2018年项目申请表时,需同时填写2019-2021年引进专家计划和经费预算(附件2)。 

  五、其他事项 

  (一)2018年项目申报的截止时间为2017121,逾期不予受理。请于截止日期前将系统生成的《2018年引进境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申请表》(附件3)一式一份报送组织人事处。 

  (二)2017年项目执行的截止时间为1230,逾期项目经费无法下拨。请项目单位认真做好项目执行总结,及时在线填报项目执行情况。 

  请各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时间节点,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度项目计划申报和2017年度项目计划执行总结工作。对未及时填报2017年度总结材料的单位,国家外专局将不批复其2018年项目计划。 

  联系人:组织人事处 李伟 

    话:0591-63173799 

    箱:liwei@fjirsm.ac.cn 

    

  附件1:行业分类表 职称分类表 

  附件2:2019年-2021年引进境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库和经费预算表 

  附件3:2018年引进境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申请表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组织人事处 

  201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