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开发锂空,锂硫,钠离子电池等下一代二次电池
更新日期:2017-04-16  

题    目:开发锂空,锂硫,钠离子电池等下一代二次电池 
报告人:周豪慎
教授
单    位:
 南京大学  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
时    间:2017/04/17 10:45 
地    点:海西院2号楼235 
---------------------------------------------------
摘要
    当前锂离子电池的发展面临着电池能量密度较低、充放电效率不高以及安全可靠性不足等问题,因此开发下一代高性能电池的任务迫在眉睫。所谓“下一代”是指超越目前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大幅提高二次。与传统锂离子电池的嵌入电化学不同,下一代二次电池由于需要更高金属离子的存储能力,电池的正负极更像是一个化学反应场所,不仅物质结构与性质发生较大变化,而且还存在大幅变化的固固、固液、固气、气液等多相反应界面。报告重点介绍了周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关注的多种电化学储能体系,如锂氧气电池、固态锂空气电池、锂硫电池、钠离子电池。
 
报告人介绍 
    周豪慎,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兼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能源技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日本国立筑波大学教授。1985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94年研究生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历任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主任研究员,教授级主任研究员、研究组组长,首席研究员。长期从事能量储存与转换材料与器件,如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和锂液流电池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工作。在化学、材料及能源领域的学术刊物;如Nature Materials 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ication (3) Energy Environment Sci. (23) Angew. Chem. Int. Ed. (13) Adv. Mater. (15) Adv. Energy Mater. (11)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80余篇。SCI他引超17000余次,H因子71,受权专利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