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基于DNA分子的纳米探针的设计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更新日期:2017-12-01  

题 目:基于DNA分子的纳米探针的设计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报告人:袁荃 教授
单 位:湖南大学
时 间:2017/12/5 15:00
地 点:化学楼四楼报告厅
----------------------------------
附简介:
医学诊疗技术的进步是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所以疾病诊疗相关的基础研究是非常迫切的。疾病的发生发展与体内蛋白质和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功能异常密切相关,本人围绕疾病相关生物大分子开展了疾病分子机制研究、疾病诊断和疾病治疗这三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来说,我们开发了用于蛋白质活性调控的探针,实现了疾病相关蛋白活性的可逆调控,该工作对研究疾病发生发展机理、指导疾病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发展了消除自发荧光干扰的检测方法,实现了疾病相关蛋白质和核酸的可视化高灵敏检测。开发了靶向干细胞的组织修复方法,有望实现原位组织再生。
袁荃,博士,教授,获得的荣誉包括:2017年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2014年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2011年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奖等,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roc. Natl. Acad. Sci.,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等杂志上已发表论文70余篇。
----------------------------------


报告网页链接如下:袁荃教授学术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