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高通量结构设计的稀土光功能材料研制”启动会在福州召开
更新日期:2016-10-14  

  1012日,福建物构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项目“基于高通量结构设计的稀土光功能材料研制”启动会在福州召开。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衣丰涛、项目主管张炜,项目责任专家、中科院院士沈保根应邀出席了项目启动会,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黄艺东,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及来自福建物构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中科院近物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北京有研总院、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上海师范大学等项目参研单位主要研究骨干和科研管理人员共40多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黄艺东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出席项目启动会的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的启动实施给予指导。同时,他也表示福建物构所将全力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科研条件保障,进一步加强与项目参研单位的沟通和联系,联合攻关,协同创新,为项目取得预期重大成果产出奠定基础。 

  会上,项目负责人林文雄研究员对项目总体情况作了汇报,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过程、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目标、课题设置、里程碑计划以及项目组织管理等。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承担的课题工作围绕课题目标和指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与课题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项目的实施重点和计划等方面内容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对于项目的启动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沈保根院士在会上指出,国家非常重视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工作,并进一步强调了高通量计算与实验相结合的重要性。他希望能通过该项目的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各参研单位和课题之间合作研究,努力实现成果共享、数据交汇和数据库建设,真正发挥高通量计算和制备对材料研制的指导作用,加快激光晶体、荧光材料、闪烁晶体等新材料研发,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促进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材料支撑。 

  衣丰涛在项目启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介绍了在国家体制改革时代背景下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成立的背景、主要任务、管理模式、具体工作等情况。他指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团队合作,尤其是各项目课题之间的整体协调;要根据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对技术路线、科学难点等进行系统梳理,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里程碑计划管理模式,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实施,争取在稀土光功能材料领域取得有显示度的重大突破成果。他强调,项目承担单位要落实法人责任制,加强项目和课题管理,落实保障条件,为项目顺利实施和预期研究目标的圆满完成提供基础。

沈保根院士讲话

衣丰涛处长会上讲话

会后合影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