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州一中高年级学生走进海西院开展科学实践活动
更新日期:2016-10-28  

  1024-27日,海西研究院为37名福州一中高年级学生精心安排了为期一周的科学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海西研究院博士后联谊会承办,旨在帮助学生们体验良好的科研氛围,学习新的科学知识,培养浓厚的探索兴趣。

  博士后联谊会精心筹划,为福州一中学生们设计的科学实践活动丰富多彩。通过观看海西院宣传片、参观展厅,使同学们对英才济济、成果斐然的研究所充满了好奇和赞叹。科学试验安全教育环节通过可乐爆炸实验等一系列生动易懂的案例,提高了大家进实验室前的安全意识。观看卢嘉锡先生的纪念教育片,科坛巨擘卢嘉锡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科研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使同学们深有感触。

  颜涛、付蕾、王剑磊、黄钧衡等博士先后为学生们做了《晶体材料与生成技术》、《化学前沿科技浅谈》、《3D打印技术》、《能源材料与应用》等报告,这些科普报告既与大家学过的化学、物理等基础知识密不可分,又是高于教科书的拓展和应用,“从天然宝石晶体到中国牌晶体的诞生”、“液体能创造多孔结构吗”、“钠遇水为何爆炸”、“逆天的除皱保湿皮肤材料是什么样”等等,以及逼真的纸苹果、量身定制的骨骼、3D打印的别墅,这些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在实验室参观和操作体验环节中,学生们还参观了大型仪器检测中心、晶体生长、电池组装测试、化学合成等实验室,现场测试随身携带的防晒用品的抗紫外线效果,仔细观看各种3D打印过程和产品,亲自体验在手套箱里进行简单的化学操作,他们对实验室的一切都充满了兴趣,科研人员们不仅为他们耐心地讲解实验原理,还细心地为大家展示操作过程和回答提问,实验室里时时传来掌声和惊叹声。

  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前,同学们畅谈活动的体会和感触最深的环节,也大胆地表达希望今后能安排更多的动手实践环节的愿望,几天的学习使他们在浓厚的科技氛围熏陶下,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通过这次承办高中生科学实践活动,也使今年刚刚成立的博士后联谊会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责任和义务,践行秉承服务社会、提升自我的宗旨。

  

  认真聆听科学前沿报告

  

  亲自验证防晒霜的抗紫外效果

  

  参观有机化学实验室,体验手套箱里的操作

  

  参观3D打印实验室,观看从电脑模型到成品实现的过程

  

  现场了解新能源电池的原理和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