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调研中科院海西研究院
更新日期:2016-11-23  

  11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来闽期间专程到海西研究院调研。陈竺一行在所长曹荣的陪同下,参观了海西研究院科技成果展厅,详细了解海西研究院建设发展历程,以及在贯彻实施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发展战略过程中所取得的一系列原创科技成果和产业化示范,并深入实验室参观3D打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竺一行还参观了卢嘉锡纪念陈列室,向卢嘉锡铜像敬献花篮,缅怀卢嘉锡先生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在得知这里是福建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时,他倍感欣慰,希望卢嘉锡纪念陈列室也成为农工民主党党员的学习教育基地。 

  在与海西研究院领导、部分农工党福建物构所总支科研骨干交流座谈会上,曹荣向陈竺一行汇报了海西研究院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中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以及在构筑科技创新价值体系、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考核评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举措。在听取完汇报后,陈竺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赞赏海西研究院在传承和发扬卢嘉锡先生科研思想和建所精神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有益探索,他指出海西研究院发展成为国家在物质结构领域和学科交叉、理论和实践结合、基础和应用结合的前沿阵地,离不开以卢老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强烈使命感的精神引领和当年化学和物理大学科交叉奠定的学科基础。他充分肯定了海西研究院在面向物质科学基础研究、国家战略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不断推进和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实现了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有效融合和对接。他表示,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对农工党中央在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参政议政职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同时,他也希望农工党福建物构所总支继承卢嘉锡先生多党合作事业身体力行的奉献精神,把多党合作精神向年轻人教育和传递,加入更加专业的精神、科学精神,使得我们领导核心能够更全面把握全局和问题导向,领导好我们各方面工作。最后,陈竺希望海西研究院继续在促进国家科学事业发展、区域创新能力建设、海西区经济区域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各个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曹荣表示,海西院将深入学习领会陈竺副委员长的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海西研究院新一轮的改革、创新与发展,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努力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他也代表福建物构所对农工党中央、农工党福建省委领导长期以来对福建物构所和海西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参加本次调研的领导还有全国人大常委、环资委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国家卫生计生委副司长徐缓、副司长齐贵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司长黄敏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主委陈绍军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黄艺东,副所长林文雄、卢灿忠,党委副书记方荣良等陪同调研。 

参观海西院展厅

参观3D打印实验室

到物构所老区调研

座谈会现场

  (合作发展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