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召开2017年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组织部署工作会议
更新日期:2017-01-22  

  1月20日上午,海西研究院组织召开2017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部署会,近200多名科研人员在现场、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所长曹荣、副所长林文雄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郑发鲲主持。

  会上,郑发鲲介绍了2016年全所科技工作概况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布局,分析了海西研究院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获资助情况,重点对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科院和福建省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的项目申报进行了介绍和部署,并详细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政策和规定的变化。郑发鲲重点介绍了申请注意事项,强调科研人员要严格按照项目指南、申报要求和时间节点,注重科研诚信,认真撰写项目申请书,做好项目组织申报工作。王继扬研究员、苏伟平研究员、陈学元研究员应邀与参会人员分享项目申请的经验和体会,他们从项目选题、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研究创新性、研究基础和实力、形式和内容等申请书各个环节进行详细解读,并指出项目申请书撰写的注意点。林文雄在会上指出,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各类科研项目计划的申报,积极加强与各级项目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主动参与各类项目指南的制定和编制。在项目的组织和策划过程中不同层次的人才要针对不同类别的项目进行申报,做到精准组织,定位清晰,重点突出,进一步提高项目立项的成功率。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引进、培养和积聚一批各学科优势研发队伍,进一步提高承担国家科技任务以及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的能力。

  曹荣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和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申请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研究所、科研人员基础前沿研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多与同行沟通交流,加强与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的组织申报;二要统筹学科平衡,注重学科交叉,在进一步夯实优势学科基础上,要拓宽申报学部学科,注意学部内部不同学科协调;三要进一步提高项目申请书质量,调整心态,认真阅读和理解往年专家评审意见,提高项目资助率;四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和优青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项目、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的组织策划和申报工作;五要把握项目申报时间节点,加快项目申报工作进度,要针对不同学部学科项目、不同类型项目的特点,各研究所加强项目申请书的形式审查和预审工作,争取海西研究院今年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实现较大突破,推进“十三五”规划和“一三五”规划实施和落实。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