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重大研究计划2016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福州召开
更新日期:2017-02-25  
        221~22日,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2016年度学术交流会在福州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副主任杨俊林、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洪茂椿院士和全体成员、特邀专家、管理工作组相关人员以及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的负责人和核心骨干人员150多人参加了会议,杨俊林主持了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陈拥军在讲话中指出,感谢以洪茂椿院士为组长的指导专家组多年来对“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重大研究计划的大力支持,该计划自2009年启动实施以来,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希望在专家组的继续指导和支持下,能取得更大的创新突破;同时他也进一步强调,项目负责人要有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严格按照重大研究计划的管理要求,以认真严谨态度开展项目组织实施,为该重大研究计划验收评估做好准备。洪茂椿院士介绍了该重大研究计划的组织策划背景和实施过程,他说,重大研究计划自启动实施以来,在国家基金委支持和专家组指导下,各位项目负责人努力工作,认真组织实施,促进培养和集聚了一支优秀人才队伍,取得了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进展,他要求项目负责人要紧紧围绕拟定的有限科学目标,不断凝练,集成升华,努力实现跨越发展。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向与会专家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也希望福建物构所能进一步与参会专家学者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交流合作、联合创新,在国家基金委的领导下,为提升我国原创基础研究能力做出新的、更大创新贡献。

  此次会议安排2016年度资助的26项培育项目、2014年度资助的3个集成项目和2012年度资助的4项重点支持项目进行了口头报告,其它项目工作进展以墙报形式在会上展示交流。指导专家组和特邀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认为各项目能围绕该重大研究计划提出的科学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预期的阶段性成果,也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重大研究计划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前沿,加强顶层设计,凝练科学目标,凝聚优势力量,形成具有相对统一目标或方向的项目集群,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科学支撑。

学术交流会现场

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成员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