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青促会举办“青榕论坛”学习交流活动
更新日期:2017-04-25  

  421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福建物构所小组举行“青榕论坛”开讲仪式。首次学习交流活动特别邀请吴新涛院士做《科研人生》专题报告,全所青促会会员及部分精英博士后代表30余人参加,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出席活动。 

  吴新涛院士在报告中回忆了他从研执教50多年来的人生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治学育人的体会和感悟,并深情地回顾了他作为卢嘉锡先生的学生,耳闻目染大师的风范和学术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使他受益匪浅,感召他潜心致研,勇攀高峰。吴院士勉励青年科研工作者们淡泊眼前的名利得失,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科学实验上,亲历亲为,注重学科交叉,勇于挑战有难度的原创性研究。在交流互动环节,吴院士耐心地回答了大家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就如何更有效地指导研究生、开好组会、做好选题、创新实验方法等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吴院士治学严谨、言传身教、学风淳朴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学者。在接下来的学习交流会上,黄远标、冯美玲、孔芳等三位青促会会员与大家分享了在海外访学时的所见所闻所感,鼓励大家倍加珍惜现有的科研条件和环境,专心致研,拼搏进取,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 

  方荣良在总结时强调青年促进会是年青人学习与成长的重要交流平台,育人先育德,树人先树德,希望年青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格和科学精神,怀抱一种不忘初心、献身科技事业的忠诚态度,保持一种不计得失、不畏艰难的良好心态,厚积薄发,走好科研人生路,为海西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青榕论坛”是福建物构所青促会小组学习交流的品牌活动,旨在为研究所青促会会员提供与国内外知名青年学者、全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以期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合作,共同提升青年人才的学习与工作能力。 

吴新涛院士讲话

参会人员合影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