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开展2017年度内审工作
更新日期:2017-06-22  

  为进一步规范科研经济活动行为,有效防范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风险,实现科研经费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双覆盖”的目标,根据年度纪监审工作安排,620日福建物构所召开了年度内审工作启动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出席了会议。 

  本次内审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开展科研经济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选取本届领导班子任期以来分院审计和我所内审未覆盖的课题组,特别是2015年以来新组建的课题组作为审计对象;二是开展 “回头看”工作,督促检查以前年度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三是抽查参股企业课题组在执行资产、财务、人员、业务等“四分开”制度的情况。审计共涵盖8个课题组2015年以来各类经费的收支和使用情况。以此次内审为契机,还将开展海西院2015年以来“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出国、咨询费、评审费”等的专项审计。  

  方荣良在启动会上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国家持续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的新形势下,强化研究所内审工作是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有效防范风险,提升管理水平和效能,更好地保障和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同时他就做好内审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内审工作当一面“镜子”和一把“尺子”,通过照镜子来查找和发现我们在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中的不足和盲区,通过尺子来衡量我们的工作是否依法依规,执行制度是否准确到位;二是希望每一位内审干部要敢于担当,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忌“走过场”,更不能“隔靴搔痒”,做到发现问题不遮掩,遇到问题不回避;三是要促进整改落实,通过内部审计发现问题,进一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从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完善和提升,从制度和文化层面构建良好的科研生态。 

内审启动会现场

(监察审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