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更新日期:2017-10-16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思想防线,1012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召开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会,所领导曹荣、兰国政、林文雄、卢灿忠、方荣良以及海西院各分所负责人、党总支(支部)书记、职能部门副处以上干部等参加了学习活动。 

  会上,所长曹荣做了《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维护海西院风清气正科研环境》的主题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当前国家和中科院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分析解读了新时期预防职务犯罪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并对近年来科研院所在经费管理使用领域的一些违法违纪案例和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警示教育,报告还重点对海西院在“三重一大”决策、仪器耗材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点进行了提醒。曹荣强调,研究所干部职工要时刻绷紧“廉洁从业”这根弦,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恪守国家法律法规,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走好科学人生路,当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聚焦今年在开展内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扎实抓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不断改善和提升研究所科研管理水平,为深入实施海西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建设创新研究院提供有力的保障。 

  受党委书记黄艺东委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做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海西院改革发展》的廉政党课报告。党课以重温“一党章两准则四条例”为主线,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出台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各项党纪法规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集中学习,报告还重点对中央和院党组开展巡视工作的有关制度设计、巡视的流程以及巡视中发现问题进行详细的介绍和解读。方荣良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已不断扎紧反腐倡廉制度笼子,从“一概而论”走向“精准制策”,研究所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习和把握好这些规章尺度,带头履职创新,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海西院改革创新发展,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对标中央、院党组关于开展政治巡视工作的各项要求,对党支部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党员作用发挥情况等开展全面自我检查、自我诊断,通过查摆不足、改善工作,有效发挥党党员干部和支部在科技创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科研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曹荣做主题报告

廉政党课报告现场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