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国化学会第八届全国分子手性学术研讨会在福州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17-10-20  

  1012-15日,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八届全国分子手性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召开。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从事分子手性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近400人参会,共同探讨了分子手性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 

  本届大会共收到投稿论文110多篇,内容包括手性起源和发展、手性分离纯化、分析传感、手性催化、以及手性组装等与手性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参加会议的近400名代表分别来自国内外80多个科研院校,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等70多所高校和中科院化学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上海有机所、苏州纳米所、福建物构所等10多个科研院所。此次会议得到了10余家仪器和试剂厂商的鼎力资助。 

  1013日上午,大会执行组委会主席张健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会议基本情况。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代表承办单位致辞,热忱欢迎参会代表的到来。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其林院士和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裕建教授也分别致辞,介绍了手性会议的发展历史和趋势。此外,吴新涛院士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大会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中山大学苏成勇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游书力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车顺爱教授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刘鸣华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分享了他们在手性化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展望了手性化学的未来。另外,会议还安排了23个主题报告、29个邀请报告、6个口头报告、5个手性光谱培训报告以及32个墙报展示,充分展示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们近年来在生命同型手性起源、镜面对称性破缺的物理基础,手性分子的对映体拆分、纯化、分析与传感,手性催化和手性药物合成,生物体对手性分子的选择性作用、安全性及其作用机理,分子手性的应用,分子组装与超分子手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为鼓励研究生从事分子手性相关研究,本届会议特别设立了研创手性科技优秀口头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在1014日下午的大会闭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的李苗苗等8位同学获得“优秀墙报奖”,上海交通大学的何睿同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何汝坚同学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最后,张健研究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祝贺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会议是分子手性研究领域的又一次盛会,会议期间精心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得到了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认可。 

  张健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所长曹荣致欢迎词 

  周其林院士致辞 

  何裕建教授致辞 

  中国化学会第八届全国分子手性学术研讨会参会代表合影 

  优秀墙报奖合影 

 

  优秀口头报告奖合影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