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召开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更新日期:2018-02-02  

  131日上午,海西研究院组织召开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海西研究院西河园区、高新园区、稀土材料所和泉州装备所4个会场的16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所长曹荣、副所长林文雄出席会议,会议由所长专项助理、科技处处长郑发鲲主持。 

  会上,郑发鲲介绍了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概况,从项目申请和资助数、项目类型、学部分布、经费占比等方面翔实分析了我所自建设海西研究院以来的国家基金项目申请及资助情况,详细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南、方式等相关政策规定的变化,指出了项目申请书撰写的注意事项,明确了项目申报总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对2018年国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织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希望科研人员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精神和态度,扎实做好国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统筹策划和组织申报工作。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苏伟平研究员、罗军华研究员应邀与参会人员分享项目申请的经验和体会,他们从项目选题、创新性、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研究基础和实力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林文雄指出,在争取国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时,要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各分所、各平台项目组织和科研人员项目申报的积极性、参与性,形成合力,尤其要重视人才类项目、重点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项目、其它联合基金项目等策划和申报,着力解决学科发展不平衡问题,努力提高优秀科研人员学术影响力;要积极加强与各类项目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主动参与项目指南的制定和编制。 

  曹荣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项目申报和争取是研究所、平台、团队和个人建设与发展的最重要任务,是组织策划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能力的最重要体现,也是作为绩效评价、职称评定、研究生招生指标、资源配置等研究所改革举措的最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在国家基金项目申请和资助方面,研究所目前面临着较严峻的形势,要查找和总结近两年国家基金项目经费增长不如预期的原因,近段时间要集中精力做好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同时他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曹荣强调,研究所、分所、平台层面要进一步增强顶层设计的项目组织策划意识,科研人员要有挑战自我的信心和勇气,积极主动申报各类项目;要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互结合、相互联动的良好氛围,精心组织;要履行科研诚信、恪守学术规范,认真严谨撰写项目申报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国家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任务,希望今年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和争取实现新的突破,加快推进海西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动员会现场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