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田申荣一行调研海西研究院
更新日期:2018-05-09  

会议现场

  为推动支部建在实验室活动深入开展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57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田申荣带领胡嘉、姚远、马琳等调研组成员来海西研究院调研座谈,了解海西院基层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发挥情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所纪委委员、在职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方荣良汇报了新一届纪委成立以来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履职情况,重点介绍了海西院通过探索在基层党总支(支部)设立纪检委员,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与基层党员干部“ 近距离接触”的优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把纪监审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同时,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并就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研究所党支部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纪检委员岗位职责,探索建立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长效机制等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座谈中,所纪委委员盛天录、张戈以及与会支部纪检委员结合实际工作,针对加强研究所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试剂耗材采购、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支部廉政教育和践行“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等方面工作谈了各自的体会和建议。 

  田申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支部建在实验室是上海分院特色工作,得到了院党组的充分肯定,海西院在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和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方面探索出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就新形势下如何提升纪监审工作效能和科学化水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政治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科技国家队,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勇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重大科技创新贡献,海西院地处海峡西岸兼具区位优势,要在推动两岸科技合作交流,为实现祖国统一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文化上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福建物构所有近60年历史,卢老等老一辈科学家留下了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要重视挖掘提炼和传承弘扬优秀的学术作风和廉政文化。同时,要把监督审计工作作为研究所内部管理的重要一环,完善研究所风险防控体系和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科研管理水平。三是作风上要持续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特别是重要节点的廉洁提醒,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为海西创新研究院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文化氛围。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