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圆满完成首期青年管理骨干培训任务
更新日期:2018-10-09  

  为更好地适应海西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增强青年管理骨干的素质和能力持续推进研究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研究所管理效能,海西院举办了首期青年管理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阶段,来自机关职能部门、技术支撑中心、各分所和创新平台的管理骨干以及党群干部等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理论教学阶段,培训班共安排了“海西院发展愿景和使命”、“研究所管理”、“文化传承”和“案例教学”等课程。

  党委书记黄艺东在会上重点对当前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和科教融合工作的部署进展以及海西创新研究院和福建学院的建设情况、发展愿景等进行了宣讲,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广大青年管理骨干在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结合参加中科院党组政治巡视工作的体会和思考作了《把握政治巡视新要求提升研究所管理》专题报告,他希望海西院青年管理骨干从对标五个标准、提高五种能力、掌握八种本领、践行“十个要求”等方面加强素质和能力建设。

  退休老专家庄健作所史报告,他回顾了以卢嘉锡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教育广大青年干部弘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建所精神,努力开创研究所新的发展局面。

  福建省委党校科社与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林建教授围绕着如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沟通能力,结合具体的工作案例,从改变沟通语言、明确沟通立场、掌握沟通法则、把握沟通步骤和技巧等多个角度为与会同志详解沟通的重要作用和无限魅力。

  在实践教学阶段,组织青年管理骨干到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共一大会址等开展学习交流和党史教育。

  在上海天文台管理骨干座谈交流会上,上海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改革发展情况,特别是天文台在坚持三个面向、积极参与北斗卫星工程等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所取得系列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并从“从严治理、服务科研、促进创新”等三方面分享天文台党建方面典型案例。方荣良介绍了福建物构所到海西创新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所党建工作的思路与举措,重点介绍了海西院基层党组织设置以及研究所开展党员下企业、举办科研人生讲坛、实施支部一线工作法以及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等基层党组织特色创建案例。双方人员还深入交流分享了各自在科研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科普工作、支部建在实验室创建等方面工作经验。随后,开展“支部建在实验室”共建活动,海西院材料所第二党支部与天文台光学与时频研究室联合党支部、物构所第三党支部与天文台天体物理研究室党支部举行了结对共建仪式。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熊在讲话中肯定了双方支部结对共建的意义,他指出,开展研究所党支部共建活动,是深入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大力推进党支部在业务、活动、项目上开展共建活动,有力促进了党支部和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锻炼和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实现了基层党支部优势互补,为服务和促进科技创新、贯彻实施院“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与会同志还实地参观学习了上海天文台的天马望远镜和天文博物馆。

  在党史教育环节,邀请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瓮为平教授作“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专题报告,并组织青年管理骨干参观中共一大会议,缅怀革命先烈,激励青年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在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和学习体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活动,并举行了结业仪式,所党委为参加培训的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结合参加两个阶段学习培训的感想与体会,围绕着“如何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科研管理水平”,先后撰写并提交心得体会40余篇,重点就“加强团队建设”、“促进协同创新”、“优化管理流程”、“加快信息化办公”、“改善服务与沟通”、“提升基层组织力”等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深化新时期海西创新研究院科研管理改革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此次培训活动为海西院青年管理骨干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使青年干部在视野上得到拓展、能力上得到锻炼,进一步明确了作为研究所科研管理骨干在建设海西创新研究院和国科大福建学院中的使命与当担,切实增强了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青年管理骨干更积极投身到新时期海西院改革创新发展。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