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SciFinder和Reaxys数据商到福建物构所做专场培训和专题交流
更新日期:2018-10-13  

  1010-11日,美国化学文摘社北京代表处SciFinder数据库培训师钱欣和Elsevier大中华区客户咨询顾问俞靓受邀分别在我所做《如何使用SciFinder获取科技信息》和《Reaxys中的有机化学信息检索》的专场培训。应厦门稀土所科研用户的要求,对两个数据库的培训进行了屏幕视频录制,以方便今后的学习。海西研究院在福州的两个园区共200余人次参加本次数据库培训。  

  SciFinder数据库专场培训在海西院老区和新区各举办了一场。在讲座上,钱欣博士简要介绍了美国化学文摘社的发展,详细介绍了SciFinder的检索方式,通过案例讲解了如何利用SciFinder进行文献检索、物质检索和反应检索,快速、准确地获取所需文献,以及分析、限定、聚类等功能。应课题组邀约,SciFinder培训老师先后到陈忠宁、苏伟平和孙庆福等课题组进行专题交流。 

  Reaxys培训讲座上,俞靓老师利用Reaxys独有的数据抓取技术,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利用Reaxys快速获得物质实验性质,合成路线,机理研究文献的方法,分享了不同价态金属催化剂催化反应的检索策略和筛选策略。培训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就许多不明了和感兴趣的问题继续向俞老师提问。科研人员对此次培训非常重视,一些从事有机化学研究的课题组要求全组人员参与培训。俞靓老师除在新区做专场培训外,还分别到房新强、苏伟平课题组做了《Reaxys中的结构面板详解》和《Reaxys中的反应检索技巧与路线设计》两个专题的交流,详细介绍了Reaxys数据库的检索功能和检索技巧。 

  通过此次培训,参与培训的师生对两个数据库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掌握了获得化学学科最前沿信息的快捷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科研用户的检索技能和检索水平,进而提高科研效率。 

培训会现场

  (图书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