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调研海西研究院
更新日期:2018-10-22  

  10月17日至18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赴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调研研究所四类机构改革、福建物构所和城市环境所两所融合发展建设进展等工作,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两所领导班子陪同参加调研。

  10月17日上午,李树深在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所长曹荣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城市环境所的脱硫脱硝催化剂检测评价平台、环境功能材料与空气污染控制研究平台、环境物联网研究中心和大气超级观测研究站,听取了城市环境所党委书记朱永官作的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和区域大气环境卓越中心建设进展汇报。李树深充分肯定了城市环境所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他指出,城市环境所既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研究理论成果,又有积极推动产业化的应用技术,体现了“顶天立地”的工作成效。李树深强调,研究所科技布局要注重与区域产业发展结合,努力提升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服务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科技支撑作用。随后,李树深实地察看了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所,听取了稀土科技创新成果汇报。厦门市副市长李辉跃、厦门市科技局和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陪同李树深在厦门调研和参加座谈。

  10月17日下午,李树深赴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所,实地考察了泉州装备所的现代电机控制与电力电子实验室、智能传感与嵌入式控制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了解科研与工程产业化进展。李树深充分肯定泉州装备所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科研与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对促进科教融合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发展思路,希望泉州装备所更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聚焦方向,夯实基础,努力打造科技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高地。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晋江市市长张文贤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李树深在泉州调研或参加座谈。

  10月18日,李树深实地考察了海西研究院福州园区的光化学与光物理测试研究平台、煤制乙二醇实验室、大尺寸晶体生长研发中心、激光技术集成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观了成果展厅,听取了曹荣作的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进展汇报。座谈会上,李树深指出,福建物构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显著,构建了前沿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产业化的协同发展、融会贯通的创新链,是一个优秀研究所,建所以来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他相信,随着海西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做出更大贡献。李树深高度肯定了福建物构所和城市环境所领导班子从大局出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为两所形成合力、融合发展作出的努力,达到了“1+1>2”的融合发展效能。李树深强调,海西创新研究院要不忘初心,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中科院发展宗旨,坚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担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创新贡献;要加强和地方政府的合作,破解地方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和短板,继续探索教育、人才、科技与产业相互融通、相互支撑的机制体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加强关键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国家和地方持续培养和输送高素质人才。

  在福州调研期间,李树深与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进行了会谈,李树深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历程、中科院科教融合办学体制和培养模式、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和成效,并对福建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在闽研究所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科院将继续支持海西创新研究院的建设,进一步汇聚更多科研力量和创新资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提供有力的创新人才和技术成果支撑。杨贤金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福建省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福建省将一如继往地支持中科院在闽机构的建设和发展。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两所联合学术委员会主任洪茂椿院士参加了调研和座谈。吴新涛院士、两所机关管理部门、海西研究院分所负责人、优秀年轻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海西创新研究院以福建物构所为依托单位,在海西研究院建设基础上,融合城市环境所,并集成13家中科院研究所(大学)相关优势力量,于2018年1月正式获批筹建。

参观海西研究院成果展厅

考察城市环境所大气超级观测研究站

考察泉州装备所智能传感与嵌入式控制实验室

参观稀土材料所成果展厅

福建物构所座谈会现场

城市环境所座谈会现场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