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国化学会第十五届固态化学与无机合成学术会议在福州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18-11-16  

  118-11日,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十五届固态化学与无机合成学术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在前十四届固态化学与无机合成学术会议的基础上召开的又一次盛会。大会收到了238篇论文,有65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6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或长江学者70多人,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及香港地区共10人。会议得到中国化学会的大力支持,协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和宁德师范学院提供了经费资助,还得到理学电企仪器(北京)有限公司、福州精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福州科助仪器贸易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瑞典 Excillum AB等的赞助。

  118日上午,洪茂椿院士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会议基本情况。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研究员致辞,热忱欢迎参会代表的到来。会议主席冯守华院士致辞,介绍了会议的发展历史和趋势。本次大会邀请了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南开大学陈军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厦门大学谢素原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教授、北京大学孙俊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罗军华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分享了他们在固态化学、无机合成化学及功能材料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大会报告后,会议安排了89个主题报告,100个邀请报告,31个口头报告以及50个墙报展示。本届会议集中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固态化学、无机合成化学及功能材料等领域的主要成果、水平和发展动向,选题广泛、观点新颖则体现了我国固体无机化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

  经过充分的交流,1111日上午,会议圆满闭幕。闭幕式由曹荣主持,会议主席洪茂椿院士做了会议总结。闭幕式上,组委会主席郭国聪研究员宣布了本届会议的优秀墙报奖名单。南京大学的Syed Meheboob Elahi15人获得“优秀墙报奖”。最后,王丹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宣布第十六届固态化学与无机合成学术会议将于2020年在北京举行。

  在两天半的学术交流中,代表们增加了彼此间的了解、增进了感情,既展示了我国固态化学、无机合成化学及功能材料研究近年所取得的成就,也充分认识到我们肩负的重任。通过会议期间的学术交流,代表们清楚地看到了我国固态化学、无机合成化学及功能材料研究日益走强的发展态势。而这种发展是以固体化学与相关学科的相互交叉和渗透为显著特色的。大家齐聚一堂,交流切磋,取长补短,继往开来——俨然是我国固体无机化学界的缩影和写真。  

  

  洪茂椿院士主持开幕式 

  

  曹荣所长致欢迎辞 

  

  冯守华院士致辞 

  

  会场一

  

  会场二

  

    会场三

  

  会议代表合影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