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召开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
更新日期:2019-04-19  

  413-14日,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在泉州晋江召开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会议的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的批示精神,进一步聚焦重大需求,策划重大项目,谋划重大举措,加快推进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发展”,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和城市环境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两委”委员、海西院各分所领导、课题组负责人、机关副处级(含)以上干部、党总支(支部)书记、控股公司负责人等共计1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到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当中,谋划提出重大项目和重大举措,持续巩固拓展优势学科,加快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培育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加快推进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研讨。 

  吴新涛院士、洪茂椿院士把学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结合创新研究院建设思路以及自己的思考,率先作了发言和报告。吴新涛院士回忆了习总书记与福建物构所的交往历史,从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巩固基础研究优势、加强管理和培养后备干部、营造优良科学文化氛围、筹划建所60周年纪念活动等方面提出建议。洪茂椿院士作了学习体会的专题报告,他以一个战略科学家的视野,围绕总书记“立足创新,勇攀高峰”批示精神,提出要以结构化学为基础,重点攀登功能材料结构设计与创制、精细化工、光电晶态材料与激光技术、稀土分离与利用、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等五个科学高峰,并就学科建设、研发平台、管理模式、人才队伍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如何保障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发展、推动攀登科学高峰提出一系列发人深省的战略问题供大家思考讨论。他们的发言和报告高屋建瓴、主旨明确、立意深远,为会议提高理论站位、聚焦重点领域、研讨重要问题营造了良好氛围。 

  海西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组组长、福建物构所和城市环境所所长曹荣做了《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进展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的报告,阐述了海西创新研究院的建设背景和重要意义、定位目标和科技布局,通报了建设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工作任务,并提出下一阶段十方面的工作计划。结构化学国重室、区域大气卓越中心、光电院重室、纳米院重室、煤制乙二醇院重室、厦门国际协调创新中心、电机驱动与功率电子国家地方联合中心、城市环境与健康院重室、城市污染物转化院重室等9个重要创新平台的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策划提出重大项目实施计划、平台建设计划、人才引进计划,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拟采取的主要措施做了精彩的报告。黄艺东对分组讨论提出具体要求,指出分组讨论要围绕如何深入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中科院的布局要求,聚焦攀登科学高峰,审时度势,找准定位,建设学术体系,布局新兴学科、交叉融合学科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参会人员在小组讨论中充分应用“头脑风暴”,踊跃发言、积极献策,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批示精神,立足现有基础和创新资源,进一步明确方向、加强融合、勇攀高峰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迸发了很多思想火花,体现同心协力建设海西创新研究院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担当。 

  在各组召集人向会议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和主要意见建议之后,曹荣对会议做了总结,他说这次会议主题定位非常高,会议报告非常认真,分组讨论非常热烈,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加快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他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了几点要求:一是继续认真学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着力培育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把总书记对海西创新研究院的要求和期待落实到创新研究院建设具体工作之中。二是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充分认识到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的紧迫性,深刻把握认识创新研究院建设内涵,把建设海西创新研究院作为共同的事业,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凝心聚力全方位投入到建设工作之中。三是继续加快推进两所融合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从文化融合、学科融合、团队融合、创新链融合等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避免各自为战,争取“1+1>2”的融合成效。四是加强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改进不符合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一些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为创新研究院建设保驾护航,营造有利于重大成果产出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人才的引进、培养、稳定的相关工作,创造让更多年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组建一批能够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的大团队,为创新研究院建设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保障。六是加强重大成果梳理,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为创新研究院验收奠定基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两所融合的人力资源优势,在基础研究、交叉前沿、战略高技术、工程产业化等领域共同凝炼重大项目,共同申请重大课题,协力产出重大成果;抓紧召开联合学术委员会,指导推进两所学科融合发展。他最后强调,各相关部门要细化落实战略研讨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大家要坚定自信、放开手脚,加快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中科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落实总书记“立足创新、勇攀高峰的殷切嘱咐,完成创新研究院建设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会议期间物构所科技处做了安全保密提醒报告;组织参观了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新建园区。   

吴新涛院士讲话

洪茂椿院士讲话

曹荣作报告

会议现场

小组讨论 

  (综合管理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