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调研海西创新研究院
更新日期:2019-07-05  

  72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到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调研。结合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此次调研旨在了解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帮助研究所推动科技成果取得更好、更广泛地应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等陪同调研。

  72日,张亚平在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所长曹荣的陪同下参观了海西研究院展厅,调研了福晶科技、国锐中科、中科芯源和中科多特等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考察了煤制乙二醇实验室、溴化镧晶体生长实验室、大尺寸晶体生长研发中心、激光技术集成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并与吴新涛院士、洪茂椿院士,海西研究院领导班子、分所负责人和机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等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张亚平听取了高品质荧光陶瓷LED产业化、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工业示范、溴化镧闪烁晶体研发及产业化等产业化项目进展汇报,以及曹荣关于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进展的汇报。张亚平表示,福建物构所从一个体量较小的研究所发展到海西研究院,再到海西创新研究院,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推动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都上了很大的一个台阶,相关工作得到了地方的高度认可,对研究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并表示祝贺。他指出,海西研究院有不少很有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具备很好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地方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海西研究院进一步面向国民经济发展,探索围绕地方需求引进国际化人才,加强与龙头企业的合作等方式,努力形成成套核心技术,为区域发展提供更多有效的科技供给。

  73日上午,张亚平在晋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贤的陪同下参观了晋江城市展馆,听取了晋江市城市建设、产业基础和“晋江经验”的介绍。随后,张亚平赴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所考察,并与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管理和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张亚平对泉州装备所人才引进模式、成果转移转化、支撑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思想和清晰定位表示赞赏。他指出,泉州装备所要进一步找好地方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利用现有国际合作的基础,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动研究所更快更好发展。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晋江市科技局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73日下午,张亚平赴厦门考察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和城市环境研究所。在厦门稀土所,张亚平先后参观并考察了厦门稀土所展厅和新材料产业园。厦门稀土所筹建组组长卢灿忠详细介绍了厦门稀土所发展情况、未来科研布局和产业化发展现状。张亚平对厦门稀土所在科研布局以及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探索表示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应用创新,将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实现科研与产业的优势互补,探索产业化发展的创新模式。

  在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永官的陪同下张亚平参观了城市环境研究所展厅和大气超级观测研究站,重点了解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情况。随后,张亚平与城市环境研究所的所领导班子以及管理、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张亚平听取了曹荣关于城市环境研究所工作进展的汇报。张亚平对海西创新研究院两所融合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认可,他强调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福建物构所和城市环境所的各自优势,培育新的学科交叉点,以应用需求为牵引,加强科技成果的实际应用,增强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依托区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调研期间,张亚平与福建省委常委、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进行了会谈。张亚平对福建省长期以来对海西研究院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科院将继续支持海西创新研究院的建设,进一步汇聚中科院的创新资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张志南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福建省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

  此外,张亚平还分别同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自强,厦门市副市长卢炳椿餐叙,就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达成了共识。

  

  参观海西研究院展厅

  

  海西研究院座谈会现场

  

  参观成果转化公司——福晶科技

  

  泉州装备所座谈会现场

  

  参观厦门稀土所展厅

  

  参观城市环境所展厅

  (合作发展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