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召开“作风学风警示教育” 专题学习会
更新日期:2019-07-09  

  75日,福建物构所党委以作风学风警示教育为专题,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所领导、两委委员、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各分所党总支书记和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 

  黄艺东在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及中科院关于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精神,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胡祖树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关于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与会同志结合前期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等重要论述的体会,围绕着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黄艺东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和《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两篇文章的心得体会,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有关通知精神,强调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的“六种精神”,明确了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四个要求,提出了构建良好科研生态的三项举措,海西院党员干部和科研骨干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自觉践行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求真务实,潜心科研,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海西院科研文化生态。 

  所长曹荣强调,近年来,随着学风和作风建设的不断推进,国家的学术评议和监管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学术道德建设也显著加强。研究所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骨干要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学做结合,自觉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学术修养,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切实提升做好新时期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当担,履职创新,以更优良的学风作风推进海西创新研究院和国科大福建学院各项建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结合典型案例通报,结合学习体会和思考,以案释纪,分析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精神“缺钙”以及研究所制度“缺失”、监管“缺位”是导致违纪违法案例发生的共性原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思考、实践,去芜存菁,不断净化心灵,养成高尚的品性和行为规范,敬畏纪法、敬畏组织,才能志存高远,胸怀宽广;研究所要强化制度管人管事的重要性和严肃性,通过制度创新来提升管理;作为纪检干部要始终牢记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使命,在实际工作中克服和纠正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三种不作为的心态,以身作则,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副所长兰国政、卢灿忠也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兰国政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坚持做到亲、清、戒、界,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保持清正廉洁工作本色,自觉遵守党纪法规,确保心有所戒,行有所界。卢灿忠谈到,科研工作必须求真务实,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干实事求实效,通过深入推进学风作风建设,持续推动海西院科技创新不断再上新台阶。其他中层干部也结合各自负责的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感悟。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