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Chemical Reviews:温控型离子液体的性质研究和催化应用综述
更新日期:2017-04-24  

  近日,美国化学会出版的Chemical Reviews期刊上刊登了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侯震山教授课题组题为“Temperature-Responsive Ionic Liquids: Fundamental Behaviors and Catalytic Applications的综述文章(Chem. Rev., 2017, DOI: 10.1021/acs.chemrev.6b00652)。 

  离子液体是由有机阳离子和不同的阴离子组成的有机盐。由于离子液体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使其在催化,材料化学,电化学以及生物质转化等都有很广泛的应用。温控型离子液体是特殊的一类功能化离子液体,其性质随温度的变化而改变。文章全面地介绍了各类温控型离子液体体系的基本性质,其中对该类体系呈现UCSTLCST的现象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重点阐述了这种特殊性质在催化领域的应用:这类离子液体参与的反应在反应过程中是均相,而反应后随温度变化则变成多相,从而实现催化剂和产物的清洁分离,该文最后也对温控型离子液体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摘自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