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利用卤素掺杂调控金属有机配位结构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7-04-24  

  近日,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许维教授课题组在利用卤素掺杂调控金属有机配位结构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首次在超高真空条件下实现了通过卤素掺杂对金属有机配位结构的调控。相关成果以“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and stabilization of metal-organic motifs induced by halogen doping为题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Angew. Chem. Int. Ed., 2017, DOI:10.1002/anie.201702589)。 

  金属有机配位结构的转变可以由多种因素引起,许维课题组首次发现卤素也可实现对配位结构的转变,还可进一步起到稳定该结构的作用。通过利用碱基衍生物9eG和金属NiAu(111)表面构建金属有机体系,实现了两种配位结构G3Ni1G2Ni2的可逆转变。进而可控引入碘单质,发现碘原子会通过静电作用特定吸附,引起结构的转变,形成碘原子稳定的G3Ni3I3的三金属中心配位结构。进一步,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利用卤素掺杂调控金属有机结构的方法具有普适性,氯原子和溴原子也可实现结构调控,并在9eG/Fe体系中也得到验证。该工作对于进一步探究卤素对表面金属有机结构的影响及表面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