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美研发海洋级3D打印不锈钢,强度比常规钢高三倍
更新日期:2017-11-10  

  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Y. Morris Wang研究团队与佐治亚理工学院等机构合作,在一种低碳组成的海洋级不锈钢316L3D打印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测试表明,在某种条件下这种3D打印不锈钢比常规技术制成的钢强度高三倍。相关研究成果“Additively manufactured hierarchical stainless steels with high strength and ductility1030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材料》期刊上(DOI: 10.1038/nmat5021)。 

  按质量需求3D打印不锈钢并不容易,其中最难的就是激光熔化引起的3D打印金属多孔性。多孔性对于某些材料是有好处的,这意味着使用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透气性,但对于制造发动机和管道却不然。多孔性意味着部件容易降解和断裂,可能导致安全性的降低。为了克服这个问题,研究人员采用密度优化过程,通过计算机建模来控制钢的底层微观结构。 

  此外,制造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晶粒结构,在焊接过程中其内部结构和其他缺陷似乎在控制其性能。这种结构带来了非常必要的延展性,使得可以制造出比现有替代更优质的3D打印不锈钢零件。 

图来源:Nature Materials

  海洋级钢通常用于石油管道、发动机零件和厨房设备,具有低腐蚀性和高延展性。专家们认为,3D打印316L不锈钢具有更好的强度和延展性,适用于化学设备、医疗植入物、发动机零件或是一些设备需要具备优异物理性能的其他应用领域。 

  (摘自3D打印世界 

相关阅读: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