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自然·材料》:热致变色的卤化物钙钛矿材料及其在智能光伏窗中的应用
更新日期:2018-02-13  

  智能光伏窗户是一项非常有前景的绿色黑科技,它能够在外部刺激下自主调控透光度和发电功率,实现釆光和发电节能双重功效,可应用于建筑,汽车,信息显示等诸多领域。近些年来,关于智能光伏窗的报道频频出现在Nature及子刊上(Nature 1996, 383, 608-610; Nature 2013, 500, 278-279; Nature Energy 2017, 2, 17104;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8, 1722),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122日,《自然·材料》期刊在线刊登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课题组一项将热致变色的太阳能电池用于智能光伏窗户的成果(Thermochromic halide perovskite solar cells, Nat. Mater., 2018, DOI: 10.1038/s41563-017-0006-0)。 

  杨培东团队选择了具有热致结构相变性能的CsPbI3−xBrx (0 ≤ x ≤ 3)作为核心材料。这种材料可在105 切换成深色的钙钛矿相(高温相),透明度约35.4%;在室温条件下,当遇到水汽时,材料就会自动切换到透明的非钙钛矿相(低温相),透明度约81.7% 

  这种太阳能电池智能窗户最高可实现7%的光电转换效率,并具有良好的循环稳定性,十次切换之后,光电效率几乎不发生变化。 

  无机卤化物钙钛矿材料CsPbI3−xBrx的热致相转变,图来源:Nature Materials 

  (综合研之成理、纳米人 公众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