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能吸水亦能释水”——Angew报道低温可再生“POPs干燥剂”
更新日期:2018-03-23  

  近年来,多孔有机聚合物(POPs)因其高稳定性、高表面积和可变功能性,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通过调节其功能,POPs已广泛应用于气体吸附和分离,水净化,催化和储能领域。近期,瑞士弗里堡大学Ali Coskun课题组利用Diels-Alder环加成聚合反应,合成了环氧官能化的多孔有机聚合物(ep-POPs)。该类材料在较宽温度范围内(5-45 )表现出了高吸水性(39.2-42.4%)和低温回再生性,可节能高效地捕获大气中的水分。相关成果“Epoxy-functionalized Porous Organic Polymers via Diels-Alder Cycloaddition Reaction for Atmospheric Water Capture近日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Angew. Chem. Int. Ed., DOI: 10.1002/anie.201800380)。 

  研究人员首先采用两种不同的环状呋喃化合物和反式双环氧蒽为起始原料,利用无催化剂参与的一锅聚合法,得到了二维和三维环氧修饰的多孔聚合物(2Dep-POP3Dep-POP,如图1所示)。接着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固态13C-NMR表征了该聚合物的结构(图2a2b)。核磁结果显示2D3D网络之间化学位移存在明显的差异。2D网络中,苯核的信号出现在129 ppm,而3D网络中,环辛四烯环的信号出现在较高,约115 ppm处。而红外光谱和热重分析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该类材料中优异的吸水性(图2c,2d)。红外光谱中,-OH的伸缩振动和弯曲振动均有明显的蓝移和红移,这表明了ep-POPs的醚结构与水分子之间的存在强烈氢键相互作用。TGA的结果则表明2D ep-POP55 时水分迅速脱附,3Dep-POP100 前完成了水分的完全脱除,均体现了远低于传统干燥剂的再生温度。 

  1. 二维和三维环氧官能化的多孔有机聚合物的合成方案 

2. a2D ep-POP3D ep-POPC 1s XPS谱;bep-POP的固态CP-MAS 13C NMR谱;c)在100 之前(虚线)和之后(实线)脱气的ep-POPsFT-IR光谱;d)空气氛围下ep-POPsTGA 

  之后,研究者还利用了Brunauer-Emmett-TellerBET)表面积分析实验了解了该ep-POPs材料的孔隙率和孔径分布,其结果表明ep-POPs是典型的微孔型材料(图3)。最后,298 Kep-POP的体积吸水量等温线、ep-POP的循环周期测试曲线和不同温度范围内其重量水吸附等温线被研究者一一考察,表明了该材料对于水分子的高吸附性、宽温度适用性和循环稳定性。

  3. 87 Kep-POPs的氩气吸附-解吸等温线;插图为ep-POPNLDFT孔径分布。 

  (摘自高分子科学前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