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基于团簇类分子的锂硫电池正极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8-03-30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董全峰教授课题组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Leroy Cronin教授课题组合作,在锂硫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Strategies to Explore and Develop Reversible Redox Reactions of Li-S in Electrode Architectures using Silver-Polyoxometalate Clusters228日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期刊上(J. Am. Chem. Soc., 2018, 140(8), 3134–3138, DOI: 10.1021/jacs.8b00411)。 

  该课题组在硫复合材料正极方面进行了系列工作(Chem. Mater., 2015, 27, 2048−2055; Energy Environ. Sci., 2016, 9, 1998; ACS Nano, 2017, 11, 6031-6039; ACS Nano, 2017,11(11), 11417-11424)。该研究首次以POMs分子团簇作为锂硫电池正极基体材料,这种材料(K3[H3AgIPW11O39])同时具有路易斯酸和路易斯碱位,因而具有双位点吸附多硫化物的功能,可实现对硫电化学反应过程的高效调控。实验结果和DFT理论计算表明,Ag(I)的杂金属离子在聚阴离子的骨架结构中,可以调节整个系统对多硫化物的吸附以及端点氧原子对锂离子的吸附。以其作为骨架材料制备的锂硫电池表现出优异的电化学性能。相比于其它非碳锂硫电池正极载体材料,POMs分子团簇具有制备简单,价格低廉,环境友好和种类多样的特点;同时,POMs材料还是一类新型储能材料,课题组之前在基于团簇分子的储能材料用作锂离子电池正极和对称电池领域也已经取得系列成果(Advanced Materials, DOI: 10.1002/adma.201501088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DOI: 10.1002/aenm.201701021)。 

  (来源: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