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一种新方法合成具有高质子导电性的晶态多孔有机盐
更新日期:2018-06-05  

  有机盐是一类有机分子通过离子键形成的有机材料,在光电功能器件方面具有潜在应用价值。一直以来,研究者们所制备的有机盐在移除客体分子后,都会导致结构的坍塌,因而不具有多孔性,这限制了其应用。一直以来,“如何制备出稳定的具有永久多孔性的有机盐”是摆在研究者面前的一个很大挑战。 

  20183月,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贲腾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发表了题为“A novel approach to synthesize crystalline porous organic salts with high proton conductivity的研究论文(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5345 –5349, DOI: 10.1002/anie.201800423)。该团队发展了一种新的合成策略,利用不同酸性的有机酸和不同碱性的有机碱制备出了一系列晶态多孔有机盐(Crystalline Porous Organic Salts, CPOS),这些多孔有机盐不仅有着明确的晶体结构,同时也展现出了高微孔表面积。此外,由于1D极性孔道中水的存在,也使这些多孔有机盐展现出了优异的质子导电性。 

  作者表示,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多孔有机体系,为后续多孔有机盐的制备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有利于多孔有机盐在燃料电池等领域的推广。 

  (摘自吉林大学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