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用于可逆信息存储的3D打印光致变色分子材料
更新日期:2018-07-19  

  近日,英国诺丁汉大学的Victor Sans SangorrinGraham Newton等人发现,使用3D打印技术可以制造出含有响应外界环境刺激(如光线)而转变状态的分子的先进材料。相关研究“3D-Printable Photochromic Molecular Materials for Reversible Information Storage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DOI: 10.1002/adma.201800159)。 

  图来源:Advanced Materials 

  “这种自下而上的器件制造方法,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动增材制造领域的发展,采用独特的集成设计方法,我们展示了一个完全由3D打印制作出的器件中光致变色分子和聚合物之间的功能协同作用,我们的方法丰富了先进材料可使用的“工具箱”,“Sans博士解释说。 

  为了展示他们的概念,该团队研制出了一种光敏分子,当被光照射时从无色变为蓝色。通过暴露于空气中的氧气,该物质的颜色发生可逆变化。 

  然后,研究人员通过将光敏分子与特制的聚合物相结合来制作3D打印复合材料,制备出可以可逆地存储信息的新材料。 

  图来源:Advanced Materials 

  Newton说:“现在我们可以将任何暴露于光线后会改变性质的分子打印成几乎任何形状或尺寸的复合材料。理论上,可以对QR码或条形码,然后擦拭清洁材料,就像用橡皮擦清洁白板一样。虽然我们的设备目前使用颜色变化进行操作,但这种方法可用于开发能源存储和电子产品的材料。” 

  作者表示,这一研究将有可能扩大3D打印设备在电子、医疗和量子计算等行业的应用前景。 

  (摘自 中国3D打印网 

  相关阅读: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