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厦大稀土-钛氧团簇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8-07-25  

  近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孔祥建教授与龙腊生教授课题组在稀土-钛氧团簇化合物的研究上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Assembly of Wheel-Like Eu24Ti8 Cluster under the Guidance of High Resolution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在线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Angew. Chem. Int. Ed., 2018, DOI: 10.1002/anie.201806757)。 

  分子模块组装是构筑大分子团簇的一种有效方法。然而,由于涉及大量小分子的参与,难以预测参与反应的分子是否可以形成分子模块以及这些形成的模块可否进一步组装。该研究团队利用时间分辨的高分辨电喷雾离子源质谱(HRESI-MS)跟踪了四异丙醇钛、乙酰丙酮铕和水杨酸在乙腈溶液中的分子组装过程,揭示了上述反应不仅可以形成Eu3Ti模块基元,而且该Eu3Ti模块基元可以进一步组装成环状的Eu24Ti8团簇。基于上述质谱结果,他们采用水热法成功合成了迄今为止最高核环状稀土-钛氧团簇Eu24Ti8,该团簇由八个Eu3Ti单元头尾相连,具有准八重对称性,环的外径4.1 nm,内径0.9 nm,厚度1.6 nm。该研究工作对于快速、高效合成高核金属团簇具有指导意义。 

  (摘自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