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Angew. Chem. Int. Ed.报道磁光双功能分子材料研究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8-07-25  

  最近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丽敏教授课题组在基于金属有机膦酸的磁光双功能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其成果“Reversible SC-SC Transformation involving [4+4] Cycloaddition of Anthracene: A Single-Ion to Single-Molecule Magnet and Yellow-Green to Blue-White Emission 201879日刊登在《德国应用化学》上(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28, 8577-8581, DOI: 10.1002/anie.201804102)。 

  分子基磁性材料是一类在分子水平上通过超分子组装得到的新型磁性材料。将磁光双功能复合在同一个分子材料体系中并实现不同功能之间的耦合,是实现高密度信息存储、信息转换的重要方法之一,相关研究将进一步推动分子基磁性材料和新型多功能分子材料的应用与器件化研究。 

  该课题组成功制备一例包含蒽基的稀土镝单离子磁体,利用蒽基的可逆[4+4]环加成反应,实现了光致分子磁性和光学性质的可逆调控。相对于光照前的化合物,光二聚产物的单分子磁体能垒增加一倍,发光颜色从黄绿色变为蓝白色,同时伴随可逆的单晶到单晶(SC-SC)的结构转换。这一工作为设计合成可应用于磁光存储或开关器件的双稳态智能分子材料提供了新的途径。

    (来源:南京大学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