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AM:对热-力-光多重刺激响应的双寿命彩色智能发光材料
更新日期:2018-10-22  

发光材料的光学特性,包括发光颜色(波长)、寿命和激发模式,在数据通信和信息安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传统的发光材料通常只表现单一颜色、单一寿命和单模激发(有时双模)的发光特征,从而导致信息的读出和解码水平普遍较低。在单一材料中集成多色、多寿命和多模式发光被认为是实现多级编码加密和认证的有效方式。迄今为止,基于下转移发光、上转换发光、延迟发光三种传统发光模式的组合,科研人员已经制备出大量的双模发光材料,但三模发光材料极少被报道。近年来,应力发光材料迅速发展,该类材料在机械刺激下产生的光发射可以定量地反映材料的应力分布,在应力观测、显示显像和光学防伪等领域展现出很大的应用前景,也为多模发光的设计提供了应力发光模式的新选项。然而,由于各发光模式之间存在着复杂的依存和竞争关系,在一种材料中实现高集成度的多模发光一直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近日,青岛大学张君诚教授(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与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共同通讯作者)等人合作,设计并开发出一种集成彩色(红---绿)、双寿命(荧光/延迟发光)、四模发光(热激励发光/应力发光/上转换发光/下转移发光)于一体的智能发光材料。研究人员基于对晶体场与杂质能级之间耦合机制的清晰认识,以NaNbO3压电基质为晶格骨架,引入Pr3+Er3+双重发光离子,构建了受激电子跃迁的多路复用,从而实现了多重发光功能在单一材料中的高度集成。同时,研究人员将所合成的发光颗粒与TPU(热塑性聚氨酯)聚合物复合,制备了具有防水、柔韧/可穿戴、高度可拉伸功能的复合物薄膜,并借助于手机LED照射、硬笔写字、冷热交替等简单的刺激手段,展示了复合物薄膜多维度发光响应的视觉可辨识性,这在防伪、信息解码和光学展示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研究成果以Achieving Thermo-Mechano-Opto-Responsive Bitemporal Colorful Luminescence via Multiplexing of Dual Lanthanides in Piezoelectric Particles and its Multidimensional Anticounterfeiting为题于103日在线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DOI: 10.1002/adma.201804644),并被选为期刊内封面文章。


1. 材料设计原理示意图:a) 晶体结构图;b) /力激励发光原理示意图;c) 上转换发光原理示意图;d) 下转移发光原理示意图


2. 材料在热--光激励下的多重发光性能:a) 余辉衰减曲线;b) 余辉激发光谱与白光LED发射光谱;c) 热释光曲线;d) 余辉照片;e) 冷热刺激下的余辉照片;f) 可再生应力发光照片;g) 压缩激励的应力发光;h) 摩擦激励的应力发光;i) 上转换发光光谱、寿命和照片;j) 下转移发光光谱和照片

(摘自材料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