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Chem:可视化各向异性、分步记忆压致变色MOF单晶
更新日期:2018-11-15  

基于预设的金属和/或有机发色团在配位空间的有序结构配置和定向功能耦合,金属有机框架(MOF)材料展现出引人入胜、可调可控的光物理性质。

最近,中山大学潘梅教授和苏成勇教授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配位空间双配体定向配置策略,分别将刚性三角配体和具有柔性动态压敏变色属性的四角配体定向配置于微晶格的“基座”和“立柱”方位。这种设计赋予三维MOF框架单向形变的特征,并由此带来各向异性压力响应的荧光分步变色性能。利用微米尺度的MOF单晶,首次可视化观察到独特的各向异性压致变色效应,即沿六棱柱状单晶的上下底面施压,荧光颜色由蓝色变为黄绿色,而沿侧面施压则无变色效应。该压致变色特性同时具有超敏感(Pa~MPa压力范围)、分步化和信号记忆与逐级放大的效果,为多色压敏荧光纸、高等级防伪条形码、单向压敏荧光开关、程序性压力-荧光信号收集和放大器等微材料与器件构造提供了相关的模型基础,在微纳光电子学等材料和信息产业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1. 各向异性压致变色单晶光学微器件模型

相关研究成果以Visualization of Anisotropic and Stepwise Piezofluorochromism in a MOF Single-Crystal为题发表在Cell旗下期刊Chem上(Chem, 2018, 4, 2658-2669, DOI: 10.1016/j.chempr.2018.08.025)。

(来源:中山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