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科研人员成功实现小电压诱导大铁磁共振调制
更新日期:2018-12-25  

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要求新一代的电子器件更加低功耗、微型化、可调节以及超快响应等。特别在是高频微波领域,具有这些特性的器件可以显著降低系统的体积、重量和能耗。作为未来通讯器件的基础,智能磁电材料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钇铁石榴石(YIG)材料具有极低的共振线宽和微波损耗,自20世纪60年代首次合成以来,一直在高频微波领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YIG基磁电材料也在近年来成为YIG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然而,由于YIG本身的磁致伸缩系数几乎为零,基于应力耦合机制的传统磁电耦合方式在YIG材料上取得的磁电调节率并不尽人意,严重限制了这些器件的实际应用。进一步提高YIG基磁电材料的调谐率成为了研究者们面对的一个难点。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刘明教授课题组通过构建YIG/Cu/Pt异质材料,创新性地提出一个巧妙的界面调控机制,采用电极化离子液体的调控方式,成功将YIG电磁转换效率提高到390 Oe/V。第一性原理计算表明,离子液体加电压后引起的YIGCu界面处的电荷积聚,会引起Cu原子中电子云的畸变,当电压达到一定值后,Cu原子中会出现磁性。虽然这种磁性只在界面处存在,但是也足以引起YIG纳米薄膜磁性能的巨大变化。作者认为,由于YIG在实用的微波器件以及基础的自旋电子学研究领域中无可替代的地位,这项调控技术为开发新的电压可调的微波和自旋电子元器件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该成果以Ionic Modulation of Interfacial Magnetism in Light Metal/Ferromagnetic Insulator Layered Nanostructures 为题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DOI: 10.1002/adfm.201805592),且被选为当期封面文章。

(摘自西安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