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溶液水合动力学研究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17-09-07  

  水合离子周围的水分子运动状态与许多重要的自然现象紧密相关,其中包括蛋白质大分子中的构象动力学和酶催化过程,以及在水相电池中电极表面的载流子输运等等。在高浓度溶液中,为何所有的电解质,不论其离子是否削弱或增强水中的氢键网络,在高浓度时总是减缓周围水分子的运动?这是长期存在的疑问。对这一现象的结构和动力学成因的微观描述,对理解功能基元的作用机理及其相互协同机制意义重大。 

  在科技部纳米重点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基金的资助以及海西研究院中科院超级计算分中心的支持下,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庄巍课题组在理论上研究了这一令人困惑的基础溶液科学问题。通过在大规模经典与量子分子动力学模拟计算的基础上结合Extended Ivanov Jump模型和时间粗粒化随机运动理论解析模型,该课题组发现这一迟滞效应主要来自多个水分子的协同慢运动模式与有限浓度溶液中离子团簇的缓慢扩散运动之间的耦合。该发现否定了认为迟滞作用来自于单个离子对周围水分子的快速氢键交换运动的影响这一传统图像。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DOI10.1073/pnas.1707453114) 

  该成果是庄巍课题组自2010年起在该方向上系列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前的研究成果包括与超快谱学实验结合发现即使在较低浓度的强电解质溶液中仍存在着离子团簇化现象 (Proceeding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108,4737, 2011),这一发现对教科书里经典图像的颠覆性意义被SCIENCE杂志专文报道(DOI: 10.1126/science.331.6024.1495-a),此外还有2016发表在Chemical Science杂志上(DOI: 10.1039/C6SC03320B)关于阳离子水合动力学效应的工作。 

  文章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7/09/01/1707453114.short?rss=1  

  (庄巍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