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在共价有机胶的质子传导领域研究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17-09-07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在低温环境下工作通常会出现严重的功率损耗甚至损毁,这极大制约了其在寒冷高海拔地区的应用,因此开发一类新型的低温高效质子传导材既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也是一个迫切的需求。共价有机胶(Covalent Organic Gels, COGs)是有机构筑基元在聚合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中间聚集体,能“锁住”大量的客体分子并快速传质,这种独特的性质非常有利于质子载体在胶体网络中的大量聚集和快速移动。然而COGs质子传导领域的研究和利用目前还未有报道。

  近日,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瑞虎课题组和徐刚课题组合作,通过均三酰肼和对苯二甲醛的席夫碱反应制备了系列含酰腙基元的COGs,该COGs可包裹大量的H3PO4等无机酸和极性溶剂分子,其丰富的网络结构和广泛存在的氢键能够有效的“锁住” H3PO4分子。其在-40 oC条件下电导率可高达3.9 × 10-4并且能够稳定至少250 h,这是目前为止报道的电导率最高的低温质子传导材料。此外,这些材料还具有优越的机械性能,可以根据实际应用塑造成任意形状。该成果为低温质子传导材料研究和寒冷高海拔地区的使用提供了新思路,近期发表于Adv. Funct. Mater. 2017, 27, 1701465,并被该杂志选为内封面。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701465/full

  (王瑞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