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和器件研究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17-11-02  

  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OLED)由于在显示和照明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而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发光材料是OLED的核心部分,目前基于铂系重金属配合物的绿光、红光材料器件的效率和稳定性均已达到实用化要求,但是稳定高效蓝光材料器件的开发却进展缓慢,成为OLED行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有机小分子热活化延迟荧光(TADF)材料成为最有望在这方面取得突破的一类有机电致发光材料。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的支持下,福建物构所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卢灿忠课题组最近设计合成了一类高效的TADF蓝光材料B-oCzB-oTC。通过合理的分子设计同时实现了很小的最低单-三重激发态能隙(DEST)和较大的辐射跃迁速率。同时,分子的非辐射跃迁得到有效抑制。其中,B-oTC在薄膜中具有很小的浓度淬灭效应,其纯膜的光致发光效率高达94%,应用溶液加工的方法制备的非掺杂蓝光OLED器件外量子效率达19.1%该研究成果以通讯的形式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Angew. Chem. Int. Ed. 2017, 10.1002/ange.201709125 

  此前,该团队在一价铜及银配合物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发光机理、器件性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Chem. Mater.,2013, 25, 3910 (ESI top 1% most cited in Material Science); J. Mater. Chem. C,2015,3, 1187; Chem. Commun.,2016, 52, 6288;J. Mater. Chem. C,2017, 5, 4495. 

  论文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ge.201709125/full 

(卢灿忠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