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在金属酚基卟啉框架的设计合成与光催还原CO2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7-12-22  

  

  

  金属卟啉是一类与生命科学密切相关的物质,它在医学、仿生学、催化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刚性四方结构与丰富功能性质使得金属卟啉成为构筑配位框架材料中非常引人关注的一类配体。尽管卟啉MOFs的研究近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但目前还主要集中于羧酸、吡啶或唑类官能团化卟啉,而酚基卟啉MOFs的研究还很少。

  在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B)、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的支持下,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林启普课题组与张健课题组合作,利用酚基卟啉作为配体,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具有氧化铌(nbo)拓扑网络结构的酚基卟啉MOFs。这类材料的稳定性非常好,不仅能在0.1M的盐酸水溶液中至少可以稳定7天,而且在饱和的氢氧化钠水溶液(~20M)中也至少可以稳定7天。由于在卟啉环中可以引入不同的金属位点作为催化活性中心,我们对金属化的酚基卟啉MOFs进行了光催化CO2还原性能的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当卟啉环中引入Co2+时,其光催化CO2还原活性最好,并通过实验与理论计算证实了当卟啉环中引入不同金属时,其表现出不同催化活性的原因。

  这一研究成果为酚基卟啉MOF的设计与合成以及应用提供了参考。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dvance Materials(Adv. Mater. DOI: 10.1002/adma.201704388)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704388/full

  (林启普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