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用于激光精细加工的纳秒脉冲光纤激光加工工程化应用开发与产业示范”通过验收
更新日期:2018-04-12  

  410日,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用于激光精细加工的纳秒脉冲光纤激光加工工程化应用开发与产业示范”通过福建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专题项目围绕精密仪器和精密机械行业对特殊材料进行高精度加工的行业需求,重点开展MOPA光纤脉冲激光器的关键元器件、整机设计与系统集成、纳秒脉冲光纤激光加工工程化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突破了短脉冲非线性效应压制、激光脉冲波形智能补偿、高温高硬度材料加工工艺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脉宽可调谐纳秒脉冲光纤激光器关键器件及整机。通过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实现MOPA脉冲波形可调的光纤激光器规模化生产。

  该项目在首次国内利用二维激光扫描振镜结合短焦深聚焦场镜和精密电动位移控制系统实现大加工范围下的快速精细加工,重复精度达到0.008mm;利用人工智能BP神经网络自学习功能,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对MOPA激光器输出波形的动态补偿,成功实现对高硬度、高熔点等难加工材料复杂工件的精密加工,对于增强我省模具制造行业和精密仪器和精密机械行业技术水平,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