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日本兵库大学Masaaki Abe 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7-05-23  

Masaaki Abe 教授访问福建物构所

  应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兵库大学Masaaki Abe 教授522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A Bottom-Up Coordination Approach to Electronically-Active Supramolecular Metallocluster Assemblies的学术报告。Masaaki Abe教授介绍了如何以三核钌金属簇为砌块,利用不同的链接配体,合成了一系列具有多种新颖构型的多核或高核金属簇化合物,研究其丰富的电化学氧化还原性能;通过不同的自组装策略,研究此类超分子金属簇从1D,2D向复杂的3D结构扩展。研究内容新颖,引起不少福建物构所师生兴趣,报告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Masaaki Abe教授目前为日本兵库大学教授,主要研究课题为配位化学中的金属簇合物自组装,混合价的金属配位化合物的应用研究,以及表面配位化学。Abe教授于1990年和1993年先后获得日本东大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6年在日本冈崎分子科学研究所任助理教授,并于19951996期间美国马里兰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作访问学者。1996年至2005年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任助理教授。2005年至2015年在日本九州大学任副教授。2015年至今在日本兵库大学任教授。他先后于2004获得日本配位化学协会“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并在2005年,2009年两次获得日本化学会“BCSJ Award”奖。 

  (陈忠宁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