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蒋建中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7-06-15  

  应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浙江大学材料系蒋建中教授于612日访问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并作了题为Behaviors of Disordered Alloys Under Barious Thermodynamic Condi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蒋教授介绍了组分、温度、压力等热力学参数对金属玻璃形成的影响,特别是介绍了金属玻璃体系与晶态体系在结构上的重要差异,以及这种差异对于材料性能的影响。他的报告拓展了我们对结构的认识并对有关相变的前沿做了深入的介绍。迄今为止非晶态体系的结构问题仍然是尚未解决的难题,他的报告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向另一未知领域的大门,对我们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蒋建中教授,2004年任浙江大学材料系教授、博导,长期从事高性能金属材料与微结构关联性方面的科学研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者。他是美国内华达里诺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德国乌尔姆大学、德国DESY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澳大利亚新西南威尔士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任教授或研究员,在国际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50篇左右,H因子54,其中在国际顶级杂志(Science, PNAS, Nature子刊,Nano Lett., JACS,Adv.Mater., Adv.Func.Mater., Phys.Rev.Lett,Phys.Rev.B.)上发表论文38篇,获得授权26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

蒋建中教授在作讲座

  (邓水全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