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潘锋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7-09-28  

  应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潘锋教授于926日访问福建物构所。潘锋教授作了题为《材料基因组与新能源材料》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材料的“基因”和材料基因组的技术和方法,用材料基因组的方法研究锂电池材料的晶体结构/界面结构与性能以及太阳能电池和热电材料晶体结构/界面结构与性能的研发结果,并与物构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潘锋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创院院长,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高级访问科学家。潘锋教授目前聚焦“新材料基因组(高通量的计算、合成与检测及数据库系统)”的研发及用于“清洁能源及关键材料研发”,包括新型太阳能电池、热电发电、储能和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的跨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具有十多年在国际大公司从原创基础研究到创新产品产业化的经历。2012年底,他作为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技术总负责,申请和承担了国家(3部委)重大专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创新工程项目(1.5亿的国家资金支持),2013年作为团队负责人获得广东省引进“光伏器件与储能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创新团队”的重大项目支持,2015年任科技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研发中心)主任,2016年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11家单位申报成功国家材料基因组平台重点专项(“基于材料基因组的全固态锂电池及关键材料研发”)。潘锋教授在SCI收录国外期刊发表近150多篇技术论文和书章,被Elsevier列为2015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之一,3项国际发明专利,近50项国内专利申请。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