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刘鸣华研究员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7-10-17  

  应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刘鸣华研究员于1016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国家纳米科技的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刘鸣华研究员围绕如何实现纳米科技从实验室研究走向产业化应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展望了纳米科学的未来发展趋势,给更多的年轻科学家指出了未来科研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后,还与物构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刘鸣华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分子组装与软物质纳米材料,胶体与界面化学,包括:(1)自组装体系的超分子手性;(2)超分子凝胶及软纳米材料,包括胶凝剂的设计,自组装纳米结构及其应用;(3)纳米催化研究。如一维,二维纳米催化剂的设合成与组装以及在不对称催化,染料降解等的应用。刘鸣华研究员在国际核心期刊如Chem. Rev.;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 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发表论文300余篇,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年“圆二色光谱在超分子手性中的应用”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5年获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目前担任《物理化学学报》副主编,Nanoscale Horizons, Advanced Sciences, Chirality的顾问编委。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