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Sason Shaik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7-11-22  

  1118-20日,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化学所Sason Shaik教授和厦门大学吴玮教授应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在纳米楼一楼报告厅,Sason Shaik教授为物构所师生做了一场题为Oriented Electric Fields as Future Smart Reagents in Chemistry的精彩报告,向听众展示了外加电场对催化反应选择性的影响并从理论化学角度解释了电子结构上的本质原因,此外他还介绍了理论计算预测与实验良好互动的工作。报告结束后他与研究所师生就相关的理论计算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Sason Shaik教授是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化学所教授,Lise Meitner-Minerva计算量子化学中心主任,世界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WATOC)会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IAQMS)院士,世界著名的理论与计算化学家。Shaik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建立新的化学键概念理解物质结构本质、价键理论方法发展及其应用、对复杂生物酶及人工合成催化剂体系的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等。迄今为止Shaik教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53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在国际顶级刊物如Nature Chemistry, Chemical Reviews, Account of Chemical Research, JACS, Angew. Chem. Int. Ed., PNA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了众多影响力深远的文章,出版专著4本,参与编辑2本丛书,发表31篇综述和文章章节。由于其在理论化学领域的杰出贡献,Shaik教授获得了众多的荣誉称号,包括Lise Meitner-Alexander洪堡高级奖(1996)、以色列化学会Kolthoff(2001)WATOC颁发的Schrödinger奖章(2007)、德国马普协会生物无机化学前沿学者奖(2012)、德国化学会August-Wilhelm-von-Hofmann-Dekmunze高级奖章(2012),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评选出的“化学中的175张脸”(2013)。此外他还担任多家重要国际刊物如J. Comput. Chem.J. Phys. Org.Theor. Chem. Acc.J. Inorg. Biochem.的编委以及多家学术机构如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比萨高等师范学校、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的国际顾问。

  

  Sason Shaik教授在作报告

  (李春森课题组供稿)